教务在线 学校主页 旭日新闻 信息公开 图书馆
办公电话 办公网 科研处 电子邮箱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师资队伍 | 学科与科研 | 党群工作 | 教学工作 | 文件下载 | 学术报告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工作>>正文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优秀实践教学成果 
我院开展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2024-03-01 17:11 刘树霞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无止境,“研”续精彩,2月28日下午,我院各思政课教研室分别开展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各教研室主任主持,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重点强调了本学期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安排和教学任务。贺彩、王桢、顾惠民等青年老师先后就“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授课过程谈心得体会和教学困惑,其他老师也分别针对教学中遇到的共性问题、难点问题作了交流发言,在教学组织、教学方法、实践教学、过程性考核等方面积极分享教学经验,为青年教师提供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讨论了新学期如何在加强社会实践与“学生讲思政课”的基础上,开展课程教学,并就如何更好地导入课程,吸引学生对该课程的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作了详细探讨。其中,朱凌云和倪念念两位老师以说课方式串讲导论内容,明确课程设计中的亮点部分—利用新媒体,让学生参与到教学环节中,由学生教授课程,化被动听讲为主动学习。此外,通过此次备课会,还统一解决了教学设计中的问题,例如,如何安排教学进度、如何设置课程成绩等。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围绕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结合上学期的实际情况,重点围绕过程化考核如何有效进行展开。各位老师结合各自的教学实际情况,既总结了上学期过程化考核的得与失,同时对新学期过程化考核如何开展进行了热烈探讨。李蓬老师重点将过程化考核进一步细化为课堂签到、随堂练习、历史人物PPT制作和分享、期中测验和课堂表现加分五部分,阎建宁老师则突出课堂考勤和单元测验的重要性,强调教学效果的及时反馈,张云燕老师则注重课堂纪律的把控,突出学生学习的获得感,其他老师也分享了各自的经验。新入职的张永乐博士表示虽然还没有正式开始授课,但已经充分感受了集体备课(教研活动)的氛围和积极参与的重要性,感觉收获很大。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也分别进行了集体备课教研活动。

集体备课活动的开展不仅是发挥集体智慧、集思广益、博采众长的过程,更是意见的交换和思维的碰撞。此次集体备课会开阔了教师的教学思路,提高了教师们的教研水平,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在教学方式创新等方面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为新学期思政课教学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以后的教研活动中,各思政课教研室将继续以集体备课为契机,全力推进各项教学改革工作走深、走实,打造思政“金”课,提升教学质量。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苏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
Copyright © 2006-2019 JIANGSU OCE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苏ICP备10048431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