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在线 学校主页 旭日新闻 信息公开 图书馆
办公电话 办公网 科研处 电子邮箱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师资队伍 | 学科与科研 | 党群工作 | 教学工作 | 文件下载 | 学术报告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工作>>正文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优秀实践教学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同上“思政大课”,共话使命担当
2020-03-11 10:16 崔家新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等媒体平台联合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思政课教学班级组织师生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同步收看直播。

通过观看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的现场授课,学院教师感触颇深。袁贵礼教授认为,这次思政大课有四个方面非常值得高校思政课教师学习:一是他们从不同视角准确地传达了特殊历史时刻党和政府想要说给青年大学生的话;二是他们的授课充分而深刻地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三是他们能准确把握特殊历史时刻广大青年大学生的思想焦点和接受心理;四是在短短20分钟的授课中,他们展示了一名思政课教师深厚业务功底和敬业精神。青年教师王泉月则指出,这不仅是大学生的思政大课,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思政大课。四位教授结合四门必修课的教学内容,充分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深入分析中国抗疫过程中所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也让他感觉肩上担子很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积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面,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为学生指明方向,在疫情中搞清楚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以及生活的“小确幸”和民族复兴的关系。

学生观看直播后也有很多想说的话。如信息181陈顺礼同学认为,这堂思政大课让他明白了爱国的意义;信嵌181汤嘉诚同学则想到了当代大学生肩上的责任;新能源181田覃波想得更多,他认为,一个人有多大的责任,有多大的担当,他就有多大的舞台,多大的机遇,青年人要在民族复兴的大梦里绽放自己的光芒。同时,为了使因课程冲突无法观看直播的同学也能受到思想洗礼,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纷纷将“思政大课”的回放视频融入到学习通、对分易教学平台上,并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学生们在这些教学平台上展开热烈讨论,抒发自己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纷纷表示,这场疫情让自己看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看到了无处不在的中国力量,在这个美好的国家里,自己感到非常安全,非常踏实,愿意尽自己所能去呵护伟大祖国。

接下来的思政课教学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充分运用“疫情防控”这本深刻而又生动的教科书,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作用,将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融入到课程教学中,积极引导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苏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
Copyright © 2006-2019 JIANGSU OCE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苏ICP备10048431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