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在线 学校主页 旭日新闻 信息公开 图书馆
办公电话 办公网 科研处 电子邮箱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师资队伍 | 学科与科研 | 党群工作 | 教学工作 | 文件下载 | 学术报告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工作>>正文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统战工作 
校党委书记王自力带队赴中国船政文化城、福船集团考察调研
2023-04-14 13:33 倪念念 


4月10日至4月11日,校党委书记王自力带队赴中国船政文化城、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学校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海洋史研究中心等单位和部门的负责人陪同调研。此次调研奔赴中国近代船政文化发源地,与相关单位就船政文化、思政育人、党建工作做深入交流,旨在学习和了解中国近现代海洋历史,感悟海洋精神,了解船舶产业发展前景。

4月11日上午,海军史专家、马尾船政文化研究协会会长陈悦热情接待了王自力一行,带领考察小组进入中国船政文化城,先后参观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船政书局、轮机车间、绘事院、铁胁厂等重要工业建筑,详细了解了福建船政在马尾建船厂、办教育、兴海军等一系列“富国强兵”历史,尤其就福建船政教育的人才培育模式与陈悦会长作深入交流。

4月11日下午,王自力一行来到了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赵金杰董事长等集团领导热情接待我校调研人员,介绍了集团的历史沿革、机构设置、重点业务等总体概况,重点介绍了集团高精尖的造船技术和船政文化。王自力书记也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人才培育模式、重点专业等情况。双方就中国近现代海洋文化、海洋历史等问题做深入交流和探讨。王自力书记强调,福建船政文化是中国近现代海洋史的开端,也是中国近现代海洋文化的摇篮,作为一所海洋大学从事思政育人教师和海洋历史科研人员,到这里来可以汲取丰厚精神滋养。


座谈会后,在福船集团副总经理李振均的陪同下,调研人员来到了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与马尾造船的相关人员展开座谈。座谈主要由企业首席工程师向调研人员介绍了马尾造船在取得了船舶制造相关创新成果及企业面向新时代做出的新能源转型等情况。党务人员重点介绍了马尾船厂的船政企业文化传承。王自力书记也向对方介绍了我校学科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等情况。双方在就业、科研等方面展开深度交流。会后,王自力一行人参观了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的厂史馆。


在调研过程中,王自力书记强调,作为海洋大学,就必须要坚定“向海”发展目标,扎实推进“向海”转型,全面培育学生的海洋意识,彰显海洋大学的鲜明底色。尤其在思政育人过程中,要深刻挖掘海洋文化元素,加强近现代海洋史的学习,在中国近现代海洋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此次调研加深了相关人员通过实地考察走访见证了一部鲜活的海洋史发展历程,为今后的中国近现代海洋史研究和思政课教学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也激励大家不断思考与总结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感染力和凝聚力。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苏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
Copyright © 2006-2019 JIANGSU OCE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苏ICP备10048431号-3